close
浙江杭州西湖借助“你靜電機是我的眼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安裝實例,靜電除油煙機安裝實例,靜電油煙處理機安裝實例”提升群眾自治能力

發動和依靠群眾,這是楓橋經驗的核心內容。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堅持在實踐中與時俱進地踐行楓橋經驗,建立瞭 你是我的眼 雲上情報信息網,打造情報信息工作的群眾路線,讓群眾通過無負擔、毋分類、易操作、隨時發的途徑實現情報信息數據的 最多跑一次 ,提高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興趣,提升群眾社會自治的能力,既服務打擊破案,又服務社會治理。

西湖區位於杭州市西南部,轄區面積約313平方公裡,目前實有人口約121萬人。2016年初,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借力創新社會治理大勢之東風,審時度勢,高標定位,前瞻設計,運用 互聯網+ 思維,精心打造瞭一個 與政府溝通無障礙,民情民願真實瞭解,異常信息及時反映,人人都能參與治理 的 你是我的眼 平臺,編織瞭一張 全民全情 的雲上情報信息網。

一、背景與現狀

第一,目前,杭州正處於城市發展國際化、重大安保常態化、社會治理數據化、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時代特征下,我們要牢牢把握住政治安全、暴恐襲擊、公共安全等重點風險,盡快解決好情報信息部門對於高質量動態情報信息收集辦法不多的問題。

第二,科技改變生活,科技發展深入生活才會讓我們有瞭智能手機、有瞭社交網絡。在 互聯網+警務 創新中,我們急需一種移動互聯時代的新工具能夠提升情豪美科技X戰警GPS車隊管理系統|gps車隊管理|gps車隊管理系統|車輛監控系統|gps車輛監控系統報信息收集的能力。

第三,政府部門、民間組織、公安機關、網上網下群眾力量要形成合力,共同服務社會綜合治理已經是普遍共識,但如何整合百姓手中的信息、如何讓百姓更便捷提供信息、如何讓百姓提供的信息落地查證等問題成為百姓自治情報信息收集的瓶頸。

西湖分局把握 人人都是自媒體 的時代脈搏,借助短信、微信、釘釘等移動互聯時代幾乎人人必備的低成本平臺,創新功能發揮、拓展應用領域,構建起 你是我的眼 情報信息收集系統,並不斷推動其在服務民生、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方面的發展。

二、成效與案例

構建 你是我的眼 後,通過該系統,西湖分局已收集各類情報信息10萬餘條,註冊實名信息員28672名,吸引32650名匿名網民提供過信息。 你是我的眼 已成為公安機關重要的情報信息收集利器,不僅在平安西湖建設方面成效凸顯,更在美麗西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中發揮出越來越大的作用。

無論是你傢小區發現奇裝異服人員,群租房、日租房現象,空置很久的房屋,久停未駛的車輛,聚集人員上課的房屋,租房買房時發現的可疑物品,還是接送孩子時發現的校園安全隱患,上下班途中、飯後散步時發現的違章停車等,或是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發現車窗未關、窨井蓋丟失、路面塌陷、紅綠燈損壞等社會公共設施信息,隻要動動手指,無需下載軟件,無需考慮類別,有報必獎,從服務民生到打擊破案, 你是我的眼 構建起的數據警務工作真正實現瞭讓數據多跑路、讓百姓不跑腿,極大激發瞭群眾提供情報信息的熱情。

去年9月1日,西湖分局通過快遞員提供信息發現小區空置房內煤氣泄漏重大安全隱患,並向該快遞員發放獎勵2000元;今年6月9日,西湖分局通過行人提供信息發現非法運輸液化燃氣瓶車輛及人員,查扣液化燃氣瓶154個,查處涉嫌違法經營天然氣公司2傢,刑事拘留8人,對舉報人員發放獎勵5000元。通過 你是我的眼 平臺,西湖分局查獲各類違法犯罪人員120餘名,查處群租房案件56起;聯動派發窨井蓋信息500條,聯動派發查處無證攤販74處,流轉處置修補路面坑窪塌陷等道路安全隱患221處,提醒群眾車窗未關存在隱患2486次。因此, 你是我的眼 被群眾形容為西湖版的 朝陽群眾 。

三、亮點與理念

你是我的眼 是嵌入在短信、微信、釘釘中的一個端口應用平臺。它不會占用用戶手機內存,不需要單獨下載APP,不增加群眾的任何負擔,而是可以在上述三種方式中任意選擇一種提供信息。

你是我的眼 平臺的發展策略是從老百姓最易發現、最易獲得獎勵的異常情況開始,平臺不需要老百姓思考信息屬於哪個部門,平臺培養老百姓使用 你是我的眼 的習慣,平臺教會老百姓提供身邊的異常是自己的舉手之勞。

你是我的眼 平臺收集信息的范圍涉及城市部件管理、出租房屋管理、涉恐要素管控等81個小項,這些項目的具體認定標準和獎勵金額都發佈在 你是我的眼 平臺中的 什麼是異常 欄目中,可以隨時查看。

四、結語

你是我的眼 帶來的不隻是立竿見影的成效和可梳理出來的單純數字,還有公安工作理念的改變和工作方式的提升所帶來的良好社會效果。全民參與,操作便捷、全域聯動、反應迅速、匿名安全,讓公安機關更加耳聰目明,進而為提升黨委政府社會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貢獻公安機關的智慧與作為。台中抽水肥

致力於主動融入社會公共治理的 你是我的眼 ,不但助力移動互聯時代的警務工作提升,更是要讓更多百姓在潛移默化中零成本、零門檻、不跑腿地參與到社會公共治理大局中。
arrow
arrow

    rbldd399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